先来一打糖葫芦

“虚拟”世界


  “楠湘,我要去美国了,明天就要走”,楠湘刚刚登录游戏就看到阿言发来的消息,手机屏幕上的“阿言”做了一个大哭的动作“约好的新年面基大概实现不了了,很抱歉。”

“阿言是去美国读书吗?怎么这么突然”她记得阿言说过想暂停工作,先去读完博士。楠湘有一点失落,但还是点了抱抱的动作,屏幕里的两个人彼此拥抱。阿言比她早一个星期开始玩这个游戏,萌新期两个人一起跌跌撞撞的做任务,到现在有一年了。即使三次元的工作都很忙,两个人依旧把不多的空闲时间给了这个游戏在内的二次元世界。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个世界虚假又幼稚,但是对她们来说,在这里遇见的事物和人,虽然无法触摸,却同样真实也珍贵。两个人的爱好很像,她们讨论游戏剧情,一起研究攻略玩法,去地图的各个角落打卡,互相分享喜欢的动漫,也倾听彼此在三次元经历的开心和难过。


  今年的七夕活动是增加了宠物精灵模块,她们便在游戏里养了两只宠物精灵。领养的时候阿言说,“突然也想和你在现实世界里一起养猫猫。”

她是怎么回答的呢,楠湘回忆“这里的世界同样不是虚假的呀。不过,我也想和你一起在现实世界里再养一双猫猫。”

“楠湘,这个世界同样是真实的。是我变得贪心了”片刻之后,楠湘看到阿言发过来的文字。那一瞬间,楠湘知道,她之前刻意去忽略的,心底的那颗小小的嫩芽开始生长了。

“我也变得贪心了”楠湘回复。

她们在那天约定,要在两个月后的新年面基,一起跨年。


  “去读书”屏幕上的‘正在输入…’闪了很久,才收到阿言发来的消息“正好爸爸妈妈的工作突然调到了美国,所以很急。这几年,可能都不会回国。”


  楠湘觉得自己应该发点什么,只是看着键盘上的26个字母,都不是自己想写的,“一路顺风,去了美国也要好好学习奥。我们的阿言最厉害了”,她给自己心底的那颗嫩芽罩了一个好看的玻璃罩子,“你现在的工作太忙了,换个环境挺好哒。以后就是身处异国的朋友了…还会有时差的问题哎,你会去美国的哪个州呀,我要查一下时区…”


  后来一段时间,每次楠湘登录游戏的时候阿言都在线。有时是“💤💤”状态,有的时候:“阿言你那边是凌晨四点!”“阿言你今天又没有好好睡觉!”


  “偶尔熬夜有利身心健康”“我有新景点想去打卡嘛,谁让你今天下班这么晚现在才上线”“这次的课程作业好难,我只能通宵达旦,好累的呀”每次,阿言都能找到看似合理的理由,或…诡辩。


  “上个月那起高速车祸事故,女孩抢救无效去世了”同事在有一搭没一搭聊着新闻,“是对面的货车司机疲劳驾驶,女孩子好可惜,听说是上交的硕士,还做过冬奥会志愿者。”

“有人发女孩子的名字,叫乐晞言…希望她的恋人可以联系他们…恋人和朋友家人没有联系方式吗…”

楠湘脑子里轰得一下,然后听到自己有些发抖的声音“yue xi yan,是哪个xi?”

“日希晞”楠湘觉得同事的声音变得有点远。


  她们刚认识不久阿言说过她的名字,“我的全名叫乐晞言,据我爸妈说当时上户口的时候全国只有另一个和我名字同音的,用的是希望的‘希’。不过也是哎,本身乐就是很稀有的姓氏,晞也算半个生僻字,很少有人用。”


  这一个月永远都在线的阿言。

“楠湘,你觉得灵魂是独立于肉体存在的吗…”

“把海和天的尽头搅拌在一起后,会生出流动的星河…”

“楠湘,还记得里亚德录大地吗?如果我真的可以活在这个游戏里好像也不错…”

“楠湘,从悬崖上摔下来好疼啊,你快帮我治愈…”

“楠湘,如果我忙起来没有时间再上线,你自己也要开开心心的生活。就只是个假设…”

“楠湘,我改变想法了,不再迷恋攻击技能,我想提升治愈和防御能力…”

“楠湘,我要去美国了…这几年,可能都不会回国…”

……


  “阿言,你怎么天天在线啊,都快成这个游戏的24小时在线NPC了…”

“阿言,我们还没有去过地图的天涯海角。你说如果把海和天一起放进烧杯搅拌,最后会变成什么颜色呀?”

“阿言,你挂机睡觉💤的次数越来越多了…”


  楠湘觉得自己打开网页的手有些发抖,新闻里的字有一些伤眼睛,“乐晞言…北京时间2017年11月32日晚十点,救治无效…”


阿言,是昨天十点突然下线的。

楠湘盯着游戏登录的排队倒计时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灵感来源之一:里亚德录大地

  完成于2022年11月17日

评论(3)

热度(2)